欢迎您来到mobile.28365365.com!
您当前的位置:通知公告
关于对全市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3 10:28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司法局、法宣办,市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市直各单位普法责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据《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宣法宣办﹝2016﹞16号)文件要求,根据各单位4月份报送的普法责任清单、8月份报送的1—7月份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9月上旬宣城市司法局、法宣办完成了对县市区14家单位、市直6家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的情况的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法宣办通过一听听“法律六进”示范点创建工作情况汇报二查,查创建工作台账资料;三看看法治宣传教育设施及氛围营造,较为客观、真实、全面地了解到部分市直单位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从整体情况看,被检查单位大多做到了领导重视,机制完善,活动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保障有力。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大多能按照《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着眼于提升部门法治能力、公民法治素养,切实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的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

一是普法领导组织进一步健全。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机制,配备工作人员,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工作有人管,事情有人做。

二是普法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体制,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并将法宣工作纳入年底绩效考核,如市环保局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入干部职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三是普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部门在建立“七五”普法宣讲团、联络员、志愿者、法治文化宣传队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和壮大普法队伍,如市妇联建立“巾帼普法讲师团”、“家事调解员”队伍开展法治宣讲、政策咨询等形式多样的维权志愿者服务活动,并以“妇女之家”为主阵地,开展普法宣传和“家事”矛盾调解。

2.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突出。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宣城”为目标,市直相关部门充分整合优势资源,积极融合部门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做到“普治并举”。

一是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根据本地部门工作性质,制定本地本部门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及法律法规讲座活动计划安排表,积极开展活动,如市卫计委在元月份每周安排一个半天集中学习,每次学习安排两人专题主讲。

二是正确引导青少年学法用法抓住青少年这一特殊群体,结合相关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如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发挥法官工作室、基层法庭贴近群众优势,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三是推进农民群众学法用法。相关市直单位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将法律知识送进田间地头,送到农民群众中。如市地震局组织50名市老年骑协防震减灾志愿者赴旌德县、绩溪县、宁国市等部分乡镇开展防震减灾“进农村”系列普法活动。

四是加大企业学法力度常态化组织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并定期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提升职工学法、用法意识。如广德县国税局联合县地税局开展“送税法进家庭农场”活动。

3.法治文化建设初见成效。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两办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法治文化为引领,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感染力和渗透力。

一是积极打造立体式法治宣传网络。除了传统的宣传栏、展板、户外广告牌、电子显示屏外,部分市直单位与报社、电台、电视台联合创办了法治类栏目,在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普法专栏。其中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法院报》、《宣城日报》、宣城电视台等媒体合作,选取“身边典型的案例”、“针对性强的案例”,开办法官说法、法治讲堂、庭审直击、执行在线等栏目,切实通过“说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真正达到普法目的,共播出专题节目30余期,编印专版10期。

二是有力推进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除了通过看、听、讲等传统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相关市直单位建设实践教育基地,如市地震局建设了防震减灾科普馆,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了模拟法庭。

4.普法台账资料相对规范。大部分市直单位的普法资料收集较全,整理归纳较规范。其中较为突出的是:一是市地震局台账资料收集齐全,整理较规范,特色相对明显,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二是市中级人民法院从被动的转发文件变为牵头组织、自主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普法活动的主体感是越来越强,相关的台账资料规范完整。三是市烟草专卖局台账清晰,并创建法治文化角、编印员工学法手册、举办法治文化讲座、结合重要节点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活动。

二、存在问题

从检查的整体情况而言,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都存在着标准不一、特色不显、主题不明等共性问题,表现在总结汇报与台账资料有出入、台账资料与考核标准不匹配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创新法治宣传模式。瞄准核心受众,发挥优势媒体作用,针对受众主体的不同,法治宣传的言语、深度、形式应有所区别。要覆盖平常百姓,实现传播方式扁平化,紧跟互联网发展和手机应用的推广,大胆探索使用新媒体传播力方式,将法律知识和公平正义精神传进寻常百姓家。

2.总结普法工作实效。各地各部门要要善于总结自己做过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用详实数据和事实充实汇报材料,突出亮点,全面、真实、客观地总结普法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3保持台账与考核标准一致。总结中提到的,台帐要有反映;台账中有反映的,总结中要体现。考核标准中提出的量化要求,要不折不扣的完成,一个都不能少;考核标准中提出的工作要求,要认认真真的研究,一个都不能错。

宣城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9月22日

皖ICP备06010515号 Copyright mobile.28365365.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安徽结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