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mobile.28365365.com!
您当前的位置:媒体聚焦
宣城日报:贴近群众的“调解明星”——郎溪建平镇打造个性化调解工作室侧记
作者:  来源:宣城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28 08:48    浏览次数:

“左哥”调解室、“姥姥”调解室、“五老”调解室、“婆婆妈妈”调解室、“老娘舅”调解室……在郎溪县建平镇,一批个性化的人民调解室,活跃在村、组,搭建起了为民解忧的新平台,调解员们也成为一个个贴近群众的“调解明星”。据统计,建平镇现有的26个个性化调解工作室,共计接待各类法律咨询3617件,排查不稳定因素60起,受理纠纷355起,成功调解348起,成功率达98%左右;复杂的调解案例在15%左右,成功率在90%。

“姥姥”了却烦心事

“这间小小的调解室,让脸红脖子粗地吵着进来的闹纠纷的居民,笑呵呵地出去……”近日,中港社区服务大厅里的“姥姥调解工作室”,社区工作人员陈红丽向县人大介绍。说起社区的调解员陈红丽,居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六七平方米大小的“姥姥调解工作室”内,摆放着一张办公桌和几张沙发围着一张茶几,桌上摆放着两盆仙人球和写着“当事人”、“调解员”的席卡,墙上悬挂着“姥姥调解工作室”的简介以及调解员守则、调解室制度、调解室纪律等。

陈红丽告诉人大代表,每次在接到调解工作后,她都是先了解情况,分清双方责任,再将双方当事人邀请到调解室,进行面对面的调解。

翻开厚厚的调解记录薄,里面详细记录了上百起调解案例,大到房产纠纷,小到夫妻闹矛盾、楼上楼下漏水纠纷等,每一起调解案例都有双方当事人和见证人的签字。调解成功率在96%以上。

“陈红丽很热心调解工作,把事情交给她处理,我们放心。”居民刘先生说。刘先生家住四楼,因楼上住户防水设施做得不好,严重漏水,双方为此发生了争执,闹得不欢而散。无奈之下,刘先生找到社区。陈红丽多次上门与五楼住户沟通,最终五楼住户同意做好防水,并给刘先生造成的损失给予了经济赔偿。陈红丽的调解,了却了刘先生一大烦心事。

求助“左哥”获赔偿

“我遭车撞后受伤的身体正在逐渐康复,考虑到肇事者的经济较为困难,在你的耐心调解下,赔偿5200元的经济损失就可以了。”郎溪县建平镇三岔村“左哥”调解室,56岁的五保老人季佳明握着“左哥”的双手,满脸喜悦地说:“感谢左书记的真情调解,我对调解结果非常满意。”

建平镇种田大户徐祥驾驶一辆大型农用拖拉机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2号路时,由于车速过快,将避让不及的季佳明撞伤。经当地交管部门责任事故认定,徐祥负事故全部责任。双方撤离事故现场后,就赔偿金问题未能就此达成一致协议,继而产生矛盾纠纷。所以当事双方就到三岔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左哥”调解室申请人民调解。

左权贵就是“左哥”调解室的创办人,作为一名具有多年调解经验的资深调解员,他在接到人民调解申请后,充分了解案件情况和矛盾争议焦点,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办案经验,开展了有情、有理的调解:“你们双方不达成协议,这个时间拖得越久,产生的费用就越高。倒不如合理的赔偿,既有利于自己,也有利于矛盾纠纷的解决……”

经过“左哥”两天不懈努力的调解,季佳明终于接受了肇事者5200元的赔偿,双方握手言和。

“五老”调解息纷争

在精忠村,一批“五老”在调解室发挥余热。

精忠村上山湾村民组在70年代初,分为南组和北组,土地随着人口一分为二。在70年代末,随着形势的变迁,合二为一,又合并成上山湾村民组。随后分田到户,开始联产承包经营。2015年214省道经过精忠村上山湾村民组,征用村民组土地,村民理事会又将村民组一分为二。本村民组村民倪某土地承包在南组,本人却嫁到北组为人妻。在土地款分配时,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安徽省征地补偿标准的通知》要求,南组将土地征地款的70%安置费分给了倪某,但土地补偿款未落实。但北组认为倪某是南组组员,不应该在本组分配。倪某找到精忠村“五老”调解室调解员王金锁,要求主持公道。

王金锁是村委会一名老干部,非常清楚村民组分分合合的历史发展过程,他得知情况后,把南北小组的理事会成员召集在一起,并把村民组演变过程给大家一一介绍:“南北组”本身就是亲兄弟,倪某就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王金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感染了在坐的理事会成员。当场双方各自支付倪某3000元和1600元。倪某从王金锁手中接过4600元时,激动的说:“谢谢王老,不然上访路何时了。”

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

建平镇地处郎溪县城关,该镇由于人口多、地域广,多年形成的矛盾纠纷较多,稍处理不当或不及时,矛盾纠纷便迅速转化为信访问题。为此,该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多次率镇综治办、司法所、信访办等单位的负责人到江浙一带去考察学习,在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当地实际,从建立和培育个性化调解室为突破口,首先在全镇重点选择几个调解室,注重加强培训引导,让它们率先发挥示范作用。

因此,“婆婆妈妈”、“左哥”、“老娘舅”等这些让人感到亲切的人民调解室便应运而生,并起到了较好地矛盾调解作用。截至目前,全镇已建立个性化调解室26个,确定一线人民调解员182人。

目前建平镇已基本形成“一纵二横”全覆盖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并已出台了个性化调解室案件补贴办法,让个性化调解工作步入规范化。


皖ICP备06010515号 Copyright mobile.28365365.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安徽结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