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mobile.28365365.com!
您当前的位置:媒体聚焦
宣城日报:葛彬:耄耋老人的普法情结
作者:  来源:宣城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28 08:45    浏览次数:

现年84岁的葛彬,是泾县桃花潭镇查济村沈家组村民。十余年来,他不顾年事渐高,坚持自学法律知识,自编法制宣传墙报,风雨无阻,义务普法,得到乡亲们的广泛赞誉。2017年5月,葛彬当选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

“我想让全村的人都懂法、守法、用法,这样一来,查济村的环境就会和谐,游客多了,来投资的人也会更多。”就是这个朴素的想法,让葛彬老人坚持自学法律知识,并从1999年开始自编自办《查济法治宣传墙报》,每月一期,风雨不辍。

为了建宣传墙,葛老拿出了自己仅有的一点积蓄。刚开始,墙报的内容多是来自村里订阅的《安徽法制报》。为了更多地收集材料,他到县城的一些机关单位借阅报刊杂志,有时候还自费购买一些刊载有法律知识的报纸杂志,想方设法丰富墙报的内容,增强墙报的趣味性和可读性。收集资料以后,他就用毛笔把自己精心筛选后的内容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在白纸上,然后张贴到宣传栏。

滴水成川,跬步千里。十余年来,葛老的普法墙报已经成为村民接受法治教育的重要园地,他也被村里聘为义务法制宣传员。村民有不懂的法律问题都会来找他咨询,村民之间一些小的纠纷也经常请他调解。

葛彬老人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我就要将普法宣传继续下去!”有一年的腊月二十九,风雨交加,家家户户都躲在屋里忙着准备年货,葛老却惦记着这个月的宣传墙报到期该更换了,于是不顾风急雨大,带上制作好的宣传材料,披上雨披就要出门。邻居见了赶紧拦住他:“你不要命啦,等过几天雨停了再去贴也不迟啊!”他却不肯,冒着风雨,一步三滑,到村口将墙报内容张贴好。

一块小小的法治宣传栏,承载着这位84岁高龄老人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希望。由于事迹突出,2004年葛彬被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首届“遵纪守法好公民”;2011年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2006——2010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模范”;2013年入选“感动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2014年被安徽省司法厅评为“2013安徽司法行政年度榜样人物”;2017年入选2016年度“感动宣城”十佳人物,入选5月助人为乐“中国好人”。

皖ICP备06010515号 Copyright mobile.28365365.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安徽结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